top of page

治療師你尊重專業嗎?


這兩天參加了一場跨界交流的活動,交了一些新的朋友,也再次地發現到在各領域一個共通的問題:

「專業不被尊重。」

無論是物理治療師、設計師、程式工程師、行銷企劃師之中,都有許多人認為自己的專業不被客戶尊重。許多人認為物理治療師就是開關儀器、拗手拗腳、按摩;設計師就是畫畫圖、做模型;工程師就是coding、coding、coding;行銷就是辦活動、做海報、小編。

察覺到問題在哪裡了嗎?我們對其他領域的專業常常僅認識到"做(do)"的層次,只看到最表面、最後呈現出來的樣態,而忽略的在專業中"想(Think)"的部分,雖然這是最精華、最具價値的地方。

比如說,我們都知道物理治療最有價値的地方在評估;找尋疼痛最根本真正的原因,然後擬定治療計畫解決病人的疼痛問題。所以當病人(或醫生)指示我們,要我們按他的要求貼墊片、抹超音波、推推按按時,我們會很生氣,覺得專業不受尊重。

其他專業也一樣呀!當我們對設計師說:「你就幫我簡單的畫一張圖就好。」對工程師說:「你就幫我寫個那樣的程式就好。」對行銷人員說:「你就幫我順利的辦個活動就好。」對他們而言,這是多麼令人受傷且不尊重的行為。

過去曾經有一位開業的前輩,想請我幫忙重新架設治療所的官網,交談的過程中,我期望更多地了解:他為什麼想要架官網?官網的目的是什麼?給什麼樣的人看?

然而卻只能得到這樣子的回答:「我只是想要你幫我架一個比現在漂亮的官網(而且便宜)。」所以,我婉拒了他的請求。

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是他所謂的"漂亮"是什麼;而且我認為在他的心中或許埋著一個問題,認為透過改善現在的官網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所以他認為他需要一個新網站。

但是如果我無法知道他心中真正想解決的問題,即便我架了一個新的官網給他,問題依然還是存在,白白浪費我的時間跟他的金錢。

所以治療師們呀!當你們有需要其他領域資源協助的時候,願意與你一起坐下來抽絲剝繭,釐清真正問題的人,才是真正願意幫你的人;那些只想要迅速做出成品,收錢了事的,雖然省去溝通的時間(因為都聽你的)、甚至比較便宜,但效果真的會差很多,白白浪費時間、浪費錢而已。

看看那些要求你做這個、做那個的病人,你懂我在說什麼。

分享這篇文章

Hi! I'm Wilbur

一位物理治療師意外地闖入商業的領域,用自己的方式觀察、體會、研究什麼是商業的思維,記錄下的一點簡單的心得,分享關於商業、設計與行銷的想法。

  • Wix Facebook page
  • Wix Google+ page
標籤搜尋
No tags yet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