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從鼎泰豐醬油事件看品牌經營的捨與得

"老師,今天我的手肘不太舒服,幫我加一組電療或是把腰的電療換到手肘好不好?"

"老闆,我味道吃比較重,炒飯幫我加醬油跟辣椒一起炒好不好?"   最近,鼎泰豐的炒飯事件不只在新聞炒得沸沸揚揚,也在網路上轉來轉去,讓我這個不常看電視的山頂洞人也略知一二,藉此來聊一聊品牌形象(專業形象)與客製化(顧客至上)的兩難。   首先我要澄清我的想法:

問題沒有對錯,只有不同的角度或立場,但都是値得討論與思考。

  我覺得 Michael 老師一語道破了其中的關鍵:這起炒飯事件的問題在於產品定位: 你是要賣自己的味道, 還是顧客的味道?   類似的事件同樣也在大大小小的醫院發生著,"老師,可以再多給我一個熱敷包嗎?"、"老師,今天的電療可以換個地方嗎?",如果從成本來考量:熱敷包使用一次花多少錢?電療換地方會占用多少時間?隱藏性的安全風險又會上升多少?   其實問題的核心根本不在成本。一樣在於產品定位 (賣的是什麼?)

你是要賣自己的醫療專業,還是顧客要的醫療行為?

  今日,物理治療人員基本上幾乎受雇於開業醫生,領醫院發的薪水,所以有時對於此類的問題可能只看到一半,看到自己的醫療專業被犧牲,工作排程受到影響。所以我們很自然地可以抱怨醫生沒有原則,沒有捍衛醫療專業。但是,如果今天我們物理治療人員可以自行開業,我們不只是提供服務與專業,同時還要承擔單位營運的責任;營運的結束對我們來說不只是換地方繼續工作的時候,我們是不是還能夠這麼簡單的回答這些問題?   今天,我會在 行銷物理治療 的單元中提出來,便是希望物理治療人員們在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以前,可以先思考一下這個問題:你到底要賣什麼?(商品定位) 顧客永遠是對的   基本上,我覺得在行銷上,顧客永遠是對的,這個想法沒有錯,但是有個很重要的前提:誰是你的顧客?如果你說:所有人都是我的顧客!那我還真不知道什麼是對的。 A 顧客同意的事也許 B 顧客反對,聽所有人的意見就是把自己搞得一個頭兩個大,像父子騎驢的故事一樣。   在 行銷是一場愛的圓舞曲 一文中,我提到過品牌就是一個特別的關係,特定供應者與特定族群消費者互相了解、信任彼此。你的顧客們得以充份感受認識到你的品牌承諾為何,信任你不會做出他們認為不對的事,會給予他們認為對的事。 品牌經營的捨與得   經營品牌的時候,拒絕一名顧客意謂著可能將永遠失去他,但是在拒絕的同時,顧客心中的品牌形象卻可能越來越明顯。他更清楚地知道你賣的是什麼,因為你拒絕了他原本認為你在賣的東西。   例如顧客原本認為鼎泰豐在賣"炒飯"或"好吃的炒飯",所以會提出說要加醬油、加辣椒等要求,因為那才是他認為好吃的炒飯,如果鼎泰豐拒絕他的要求,等同是在回應鼎泰豐只賣"鼎泰豐口味的炒飯",如果你想要吃"揚州炒飯"、"媽媽口味的炒飯"...就請到別的地方去吃,縱使那名顧客因為沒吃到自己想吃的炒飯而不高興,也不得不承認鼎泰豐的炒飯很有"特色"。如此,可能會吸引更多喜歡、想吃吃看鼎泰豐口味的炒飯的人前來。   所以,在拒絕的時候雖然失去了某一群消費者,但是品牌形象在消費者心裡更鮮明,獲得了另一群消費者更多的青睞。先捨,才可能有得。捨,只是讓人更了解你賣的是什麼,你賣的必須真的有人要買,才會產生接下來的"得"。 BACK TO START  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,到底要不要同意病人的要求。   我認為在正常的情況下,以提供專業醫療為商品的機構,沒有人會想放棄醫療專業,任由患者予取予求。手肘痛?那就來重新評估手肘的問題。但是在營運的業績壓力下,如果今天不多收一點病患,明天可能就要關門的狀況下,則有可能開始妥協,同意一些病人的要求、加開一些病人喜歡但不必要的項目...這是一個暫時的解藥,同時也是慢性毒藥,我們所販售的漸漸從專業醫療轉為醫療行為,吸引越來越多以醫療行為為價值需求的病人,消費者也越來越不清楚我們服務的價值在哪裡。   那該怎麼辦?商品的問題還是必須回到商品解決,重新衡量商品的價值,這個價值是不是真的存在(被人所需要),這份價值有沒有被有效地傳達給目標族群。   我們都是醫療人員,我們都很清楚,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,可能永遠都無法解決問題的核心,唯有面對問題的核心下功夫處理,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。

圖片來源:鼎泰豐官網

分享這篇文章

Hi! I'm Wilbur

一位物理治療師意外地闖入商業的領域,用自己的方式觀察、體會、研究什麼是商業的思維,記錄下的一點簡單的心得,分享關於商業、設計與行銷的想法。

  • Wix Facebook page
  • Wix Google+ page
標籤搜尋
No tags yet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