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行銷是一場愛的圓舞曲

  在先前文章《為什麼PT要了解行銷?》中,我們談到自我介紹是行銷的目的之一,也就是向設定的目標族群傳遞商品/服務的價值。然後又在《價値主張》一文中說明:價値主張就是告訴消費者這項商品/服務可以幫助他解決什麼問題、完成什麼工作,使得他們可以判斷、選擇最合適自己的商品/服務。

  接下來我們再進一步地探討行銷的另一個目的:建立關係。嗯?先”自我介紹”然後”建立關係”,聽起來好像是在相親?沒錯!行銷就是溝通的藝術,目的是與理想的對象發展長期良好的關係,簡單來說就是與顧客談戀愛!所以在《價値主張》中我才會不斷強調”自我介紹”多麼重要,因為它就是第一印象,決定你是王子還是青蛙。而且一個明確的自我介紹可以快速地篩選彼此;了解彼此適不適合在一起,因為我們沒有辦法跟每一種人談戀愛,所以不合適的就該趁早放手,讓她去追尋自己的幸福。然後我們就可以專心地和篩選下來的理想情人培養感情、建立關係。

medium_6146456675.jpg

photo credit: PhOtOnQuAnTiQuE via photopin cc

  為什麼要建立關係呢?原因跟談戀愛一樣,因為我們想成為對方的Somebody,而不是Nobody,我們期望在對方(戀人/消費者)的心裡為自己打造一個無可取代的地位;一種心中的優勢,防止其他競爭對手進入,即便競爭對手的客觀條件與你相似,甚至更好,但戀人/消費者依然會選擇你。在感情(男/女)上這樣的關係叫做「情人」,而在商業(業者/顧客)上這種關係稱之為「品牌」。

「品牌」是行銷行為後產生的結果,就像「情人」在心中的位置是在談戀愛後產生。

形成品牌.png

  在為感情增溫”建立關係”的這一個階段,重點就不在介紹自己或展示自己的優勢,因為對方已經”認識”你了;就像在第二次約會的時候,如果男生還持續在表達他的經濟多好、幾棟房子、身體多健康……,女生可能就只會覺得他很自戀甚至自大!因此在這個階段,行銷的目的是為了取得對方的認同!透過觀察,我們要了解消費者在意的點是什麼,即消費者真正的問題或需求是什麼,然後再告訴消費者這個產品/服務是如何幫助他們滿足他們的需求。

這聽起來好像很模糊又很複雜,讓我舉個例子:2012年Bridgestone拍了一系列輪胎的廣告。

  廣告中傳達Bridgestone的輪胎相當安靜,但是「安靜」對消費者的意義是什麼呢?他們找到一個很好的切入點—父母。有嬰兒的父母應該都有這樣的想法:因為車內空間密閉,活動起來也不方便,如果小朋友這時候哭鬧,對父母真是一大折磨,不好伺候,所以若是小朋友一上車就睡覺,真是再幸福不過了,多希望他到目的地前都不要醒來,因此這時候如果有個安靜輪胎能避免小朋友被吵醒,Bridgestone的輪胎對這些父母的意義可就大了,他們就會願意去購買這個輪胎來取得一趟舒適安靜的旅程。

  接下來的行銷物理治療,我會針對品牌行銷分享一些見解,希望PT們都能建立出良好的自我品牌,被民眾認識與信賴。

分享這篇文章

Hi! I'm Wilbur

一位物理治療師意外地闖入商業的領域,用自己的方式觀察、體會、研究什麼是商業的思維,記錄下的一點簡單的心得,分享關於商業、設計與行銷的想法。

  • Wix Facebook page
  • Wix Google+ page
標籤搜尋
No tags yet.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