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價値主張

在先前《為什麼PT要了解行銷?》與《兩個年輕PT的故事》中討論行銷對專業發展的重要性,接下來我想一起來探討,如何將行銷的概念實踐在實務中:

  在思考行銷物理治療時,我覺得物理治療人員需要先思考如何重新介紹”物理治療”,我指的不是醫療學術領域的範疇,而是指:在介紹物理治療給一般民眾時,應該傳遞什麼樣的價値主張。什麼是價値主張?價値主張就是分析物理治療行為這項商品/服務,帶給目標消費者什麼樣的價値,換句話說就是:物理治療商品/服務幫助使用者解決了什麼問題、完成什麼工作。

顧客要的其實不是產品,他們是運用這些產品來完成某個工作。

-哈佛商學院教授李維特(Theodore Levitt)

  為什麼這很重要呢?因為對消費者而言,你可以做什麼是沒有價値的!價値存在於可以幫助他解決什麼問題或完成什麼工作。舉個李維特教授常用的例子:人們到五金行不是要買鑽頭,而是要買一個洞;因為鑽頭只是他們雇來完成工作的候選者。

  所以當一個人問說:”什麼是物理治療?”其實大部分是在問:物理治療跟我有什麼關係?它可以幫我做什麼?如果按照大部分學校所教的來回答:” 物理治療就是利用光、電、水、冷、熱、力等物理因子和運動治療,來評估並治療病患的問題。”即便是在充分理解這句話的意思之下,他會留下什麼樣的印象呢?他會記得”喔~所以我以後有…的問題時,可以來找物理治療師尋求解決。”嗎?我覺得大部分人的想法會傾向”喔~所以我以後需要電療、按摩…的時候可以找物理治療師。”

  若人們留下這樣的印象會產生什麼影響呢?舉例來說:如果有一天他身體不舒服想要找人”解決”這個問題時,他會想到誰?醫生、國術館師傅、整脊師、精油按摩…都有可能,但是只有等到醫生對他說要做電療、按摩…時,他才會想到物理治療,這時物理治療人員就變成了操作員,僅負責執行業務。

  但是”執行業務”與”解決問題”的價値是完全不同層次的!再舉個例子來說:假設今天你有間工廠,其中的一台機器突然壞掉了,工人嘗試了半天還是沒有起色,這時只好請來一個資深工程師,希望他能夠解決這個問題,這名工程師看了看便將其中的一個螺絲卸下來換上新的,頓時這台機器就開始運作了!然後他將帳單給了你:換一個螺絲1美元,決定換哪個螺絲99美元。看出來了嗎?雖然物理治療的行為僅是”更換螺絲”,但是價値卻在於”修理機器”呀! 所以不要再說物理治療”會做什麼事情”了,而是要傳達物理治療”能解決什麼問題”。

  因此,對於想要提升工作價値、實踐治療的物理治療夥伴們,強烈建議重新擬定不一樣的介紹方式,站在顧客的立場思考,想想看:你可以替他們解決什麼問題呢?

分享這篇文章

Hi! I'm Wilbur

一位物理治療師意外地闖入商業的領域,用自己的方式觀察、體會、研究什麼是商業的思維,記錄下的一點簡單的心得,分享關於商業、設計與行銷的想法。

  • Wix Facebook page
  • Wix Google+ page
標籤搜尋
No tags yet.
bottom of page